他们脚下的路

博华小学位于云南省省会昆明市郊区的城乡“边界地带”。 学校的位置适当,因为它所服务的大多数孩子和家庭在中国社会都处于类似的地区。 许多家庭离开了他们的农村,去到城市里寻找更好的机会。 然而,他们往往难以完全融入昆明等城市中心。

在博华学校周边社区,约有10,000名18岁以下的儿童和青少年。 他们的父母大多只有低薪工作,工作时间长,造成了早出晚回的状况。 这对父母和他们的孩子来说都是一个艰难的生活规律。 精疲力竭的父母往往很难给孩子足够的时间、关注和照顾,来让他们健康地成长。

移民工人的孩子经常在家庭内部发生冲突,而且这个社区的许多年轻人经常养成不健康的习惯。 常常在初中时就要孩子会辍学并开始打工。

为纪念心理健康宣传月和国际儿童节,我们认为现在是突出我们的协和福利及基金和当地合作伙伴为支持博华学校和周围社区的学生们和教师们所做的出色工作的最佳时机.

“生命教育”课程是一节关于心理健康教育和韧性建设项目,由协和福利与悦星青少年服务中心、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合作开发的。

协和福利的团队和当地的合作伙伴创建了生命教育的课程是为了帮助像博华学校的孩子们培养健康的心态和应变能力,为自己和家人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为此,我们正在与经验丰富的当地心理学家、社会工作者和其他熟练的培训师合作,为 300 多名 4-6 年级的学生提供生命教育课程。

生命教育用四个学期来探索四个主要主题。其中,每周生命教育会使用小组讨论、小品、角色扮演、电影剪辑和其他引人入胜的活动来引导学生一起思考和讨论他们自己的生活、人际关系和选择。

此外,为了进一步为学生营造健康的社区环境,我们的团队和合作伙伴最近为博华学校的教师举办了为期一天的研讨会。他们探讨了类似的策略,以建立自己的心理健康和教育效率。

本学期,生命教育培训师一直在引导学生来思考如何与家人和朋友建立健康关系。 他们一直在学习并反思,关注他人的需求和偏好,尊重他人的想法和信仰,对他人给予赞美和宽恕,和了解五种爱语言的概念,以此来改善跟其他人的人际关系。

在最近的一节课结束时,生命教育培训师带领学生一起大声朗读这段话:

“爱就是在别人的需求中发现自己的责任。”

“我们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同学们的眼里有光,心中有爱,和有一条脚下的路。”

冯楠,心理咨询师、生命教育课程培训师

课程的培训师冯楠女士分享了以下想法来总结生命教育长期目标:

“这些孩子越长大,他们将面临的事情就会越复杂——凡事并不只是黑白的。“我们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同学们的眼里有光,心中有爱,和有一条脚下的路。”


您可以通过每月或每年的捐款并加入协和福利及基金来投资于像博华学校的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和发展。 谢谢!

滚动至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