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备高考,奔向光明的未来

每年,中国各地的高中毕业生都面临着他们年轻生活中最大的挑战之一:高考。


和全球大多数的学生一样, 中国学生在下半学期大多都在上网课。 很多村里的学生家里并没有稳定的网络,因此他们的备考也大受影响。 为了保证这些学生有充足的时间准备,中国政府将高考延期了一个月,在七月七号开考。

当高考的日期渐渐逼近,考生们的压力也与日俱增。 学生,老师,与家长们都深刻的认识到他们的未来将会被高考所决定。 因此, 学生废寝忘食的准备高考,在学习中度过无数个朝阳,深夜,与假期。

对于我们一起帮助的学生,他们的压力也因艰难的家庭条件变得更加猛烈。 一般,村里的穷困学生都是他们家里第一个参加高考并有机会上大学的人。 因此,他们就在平常的一年里也会面临更高的压力。 在这独特的一年里,这些学生们又会面临一大压力—-新冠肺炎带来的限制。



为了缓解他们的压力并帮助学生建立情感上的抗压能力来应对高考与未来的挑战,CWEF在五月底举办了一个大学预备工作室。 此工作室有四大目标:

  1. 了解学生高考前的心态和状态,帮助他们进行调整,并保持健康的心态。
  2. 帮助缓解学生的心理上的压力和焦虑。
  3. 分享关于高考的有帮助的技巧。
  4. 帮助学生一对一地处理他们面临的特殊困难情况。

我们邀请了Zhonglu,一个心理咨询师和研究者,来参与本工作室。 Zhonglu为我们当地的一个合作伙伴—-云南Wuding Zhengxin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工作 在一个团体活动中,她指导学生来与大家一起风向一下这些问题:

  1. 我的梦想或对未来最大的希望是…
  2. 我的“谨慎愿望”是…
  3. 我现在的状态是…
  4. 目前,我最开心的事情是…
  5. 目前,我最难过的是…

在回顾这次会议时,Zhonglu说到:

“有几位学生明显表现出强烈的孤独感和沉重的压力感。同时,许多学生分享了他们与其他同学在校园里紧密的情感联系和强烈的社区意识带来的喜悦。尽管面临着很多压力和焦虑,我还是很高兴学生们找到了自己的方法来应对。有的学生选择篮球和跑步,有的则选择休息一下写日记或和同学聊天。”

在学生们分享和聆听同龄人的反馈后,Zhonglu分享了她个人经历中的一些小贴士,并附上了一个重要的要点:

“是的,高考是人生这一阶段最重要的事情之一。但你必须努力工作,平静地对待它。如果你把注意力放得太宽,你很容易在心理上被打败。这次考试对你的未来有很大的影响,但它并不能完全决定你的未来。” 如果你太过与在意,你很快就在心理上被打败了。 这个考试会对你的未来有很大的影响,但它不会完全决定你的未来。

感谢你慷慨的捐助时这些女孩们可以重拾勇气来面对她们人生关键的时刻。 请我们一起为他们即将到来的高考,与他们光明的未来而祷告。


帮助教育和装备年轻女性: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

滚动至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