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fang ( 2016 年 - 11岁)

种下梦的种子

作者: 褚叶菲 (云南高级项目主任) & Karin Semler (协同福利及教育基金董事会秘书)

协同福利及教育基金的愿景是创造一个“繁荣的社区,在为他人服务中激发希望 ”的世界。 这不是一个做一次就可以撒手不管的目标;进步需要时间,而真正可持续的进步将会发生在一个个个体的生活与他们所服务的社区上。 十六岁的学生卫生工作者建芳的影响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

在2016年,协同福利及教育基金在希石坡—-建芳的故乡—-促成了一个全面的卫生项目。 协同福利及教育基金的合作伙伴们帮助建设了在多个净水与卫生相关的设施,包括一个30立方米的储水池,泵站,太阳能淋浴间,洗手池,和 垃圾储存库,并在每家每户接上饮水管道。 HEAL (卫生教育,知识与行动)工程的标志是为村民提供了卫生教育(软件)和 新的卫生设施(硬件)



建芳,一个来自苗族的女孩,在HEAL项目发起时只有11岁。 褚叶菲, 协同福利及教育基金的高级项目主任, 在2016年的训练中说:

“这是协同福利及教育基金第一次用当地的方言而非普通话来进行卫生训练。用苗族语言不经可以解决知识传播中的语言障碍 ,还可以在村民中促进团结友爱的美德。”

卫生训练一共有两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主要是在讲个人卫生,环境卫生,与营养均衡的饮食。 而第二阶段涵盖了常见病的预防措施,药物的正确使用,杀虫剂的安全使用,女性的卫生护理,意外的预防措施,与药物滥用的知识。 建芳在学习这些新的知识时还只是一名初三学生,但她很快就成为了一个卫生工作者并与她同伴一起分享她新学到的知识。

现在,建芳是一个高中生,而在繁忙的学业与对即将到来的高考的紧张准备之余,建芳还用一个手机软件学习英语。 她五年前收到的HEAL卫生工作的训练至今还在深深的影响着她。 她说:HEAL的训练在他心中种下了一个种子 “当我还在上小学时,我不知道我长大后会成为什么样的人。我对我以后的职业生涯一无所知。”



在训练中建芳为很多关于健康生活的演讲中扮演了不少角色。“我选择参加”感冒的预防措施与治疗手段“这个演讲,而在此之中扮演一个医生的角色。 通过这次角色扮演我明白了为他人去除病痛的重要性与影响力。“

很快,当建芳的姐姐需要看医生时,建芳感受到了她家庭现实中的困难。

“如果我们看医生的话要排很久的队,而且结果也不是每次都是令人满意的,” 建芳回忆到: “这时,我就在想,如果我成为了一名医生,我们家就不会遇到这种问题了—- 因为我家人生病后就不用去医院,这样可以省去很多麻烦。“

她也提到了新冠病毒的影响;“现在全世界都在隔离与恐慌之中。当我们看到医护人员在一线不眠不休的抗疫时,我们被深深的触动了。” 现在,建芳成为医生的梦想变得更加坚定了。

建芳励志称为一个“国际救援医生”来去“更多艰难的地方来帮助真正需要帮助的人们。”

没有你慷慨的捐助,建芳和其他年轻的卫生工作者就不能学习这些改变人生的医疗知识与技巧。 对于建芳来说,卫生教育在她心中种下了一个种子。这让她看到她可以成为一个年轻的卫生工作者,甚至未来可以成为一名医生来救死扶伤。

“繁荣的社区,在为他人服务中激发希望 ”的愿景在很多地方已经落到了实处:从建芳到希石坡村都是活生生的例子。



与像建芳一样的社区卫生工作者携手合作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

滚动至顶部